Friday, January 9, 2009

王城重建了,不過磚塊不太夠


本以為王城重建的相關訊息可以繼續由原本《王城氣度》網誌所發佈的RSS取得,痴痴地等了月餘,今天興起直接到主編陳建成的網誌逛逛才發現王城已另起爐灶

看各篇圖文發佈的時間,似乎已過了測試階段,顧口的劍獅看似威武地顧著門口實卻靦腆地想邀請過路的遊客進城賞玩;然而,似乎並沒有太多過客願意駐足,或許是砌牆的磚不夠而使得城牆零零落落的吧?

誠然,獨立的空間給予了更多的自由,不論介面的設計呈現、與讀者/作者的互動、或是活動/觀念的推廣舉辦。當然這也是柄雙面刃。

尤其紙本與虛擬之間的差異常常讓習於其中一方的出版人因各種因素而跨入另一方時必須面對許多從未思考過的問題,比如閱讀習慣、訊息取得、讀者定位等諸多的不同。

我沒有任何接觸陳大哥或相關規畫/負責人的管道,因而無從得知目前的介面與理想中的營運方式有多大的差異,需要多少時間來改進。同時,我並非專業出版者,甚或廣義定義下的文化人都不是,因此思慮的細緻層次其實相當不足,談這些與我專業完全不同的議題無疑班門弄斧;然而,就一位讀者而言,我必須說我清楚的意識到《王城氣度》在紙本刊物時代與虛擬王城的落差。

而我也必須表達心中的些微不安。諸如,首頁動畫耗時過久、版面設計略顯青澀、諸多尚未定義並略嫌累贅的鏈結等,加上似無意義的友站連結,讓人不禁懷疑網站的設計是不是改自哪個套裝,甚至已過時的網站設計樣板?註冊時個人資料的要求也過於嚴厲。似乎仍未是熱門線上資訊取得方式的RSS訂閱系統,可能因為線上期刊尚在試誤磨合期,雖放了按鈕,不過還無法訂閱。

砌王城的磚塊的確不足,可是磚頭的提供不該僅是王城數位文學館的責任,更是所有關心台南文化的朋友的責任。是喜歡在假日時到台南走走的諸位、是在艷麗的鳳凰花下求學的菁菁學子、是在熱帶艷陽下揮汗工作的普羅大眾、是你、是我的責任。

來吧!讓我們一磚一瓦,砌出我們自己的王城。

3 comments:

王城氣度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王城氣度 said...

感謝您的寬容與建言,真的。

王城氣度雖誇下海口,樂觀地重建,但我們其實不確知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只知道有機會就做。

誠如您說的,自紙本跨進網路,我們的確面對一些挑戰,且能力有限,選擇在未完成時開放,很冒險,但我們需要大眾的聲音,我們想知道王城氣度在網路上還可以怎麼樣,我們想知道有多少人關心這件事,在它影響力虛弱的時候。

我們聽著,也正做著,感恩著,也戰兢著面對熟悉之外的部分,和磚頭。

台灣王城數位文化園區 敬上

p.s.您文章中的連結為試用版網址,是之前誤植的,現已更正為
http://220.130.226.26/wangcheng
懇請繼續指教。

Anonymous said...

非常感謝王城氣度光臨
並非越庖代俎,而僅僅希望點出身為一位讀者在瀏覽線上期刊時的感受。因為我相信許多台南人的確關心。
期待磚塊的供給與品質能逐漸穩定。
同時,在這裡小小的出賣一位素未謀面的另一位台南人,這篇關於中國城戲院的網誌中提到了最後兩期的《王城氣度》。實體期刊的影響仍在的。